一听再听的历史录音--盖耶Stefi Geyer

盖耶StefiGeyer

1888年6月28日生于布达佩斯, 1956年12月11日死于苏黎世。

是匈牙利小提琴家二十世纪主要小提琴家之一


他父亲是Josef Geyer,一名军医。自己也会拉小提琴。Geyer 3岁开始拉小提琴,天赋很高,很快就能演奏很多曲目了。并且还在1906年留下过录音。随后师从匈牙利最伟大的小提琴教师胡拜(Jeno Hubay)


StefiGeyer非常漂亮, 蓝眼睛和金发, 头两边经常把头发梳得像挂了两个小面包,这种美丽、优雅被证明是诱人的。以至于把Bela Bartok(巴托克)和(Othmar Schoeck)舍克深深的吸引,1907到08年巴托克写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就献给了她。舍克也有作品献给她。但他们都没有和她走到一起。第一次婚姻嫁给了一个维也纳的律师,律师死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流感疫情。1920年, 她与瑞士作曲家Walter Schulthess(沃尔特·舒尔萨斯)结婚。唱片里面也有他们夫妻档的合作,舒尔萨斯担任钢琴伴奏的两首克莱斯勒小品。结婚后便随丈夫定居苏黎世并在苏黎世音乐学院任教,教学期间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音乐家,其中就有作曲家Klaus Huber(克劳斯·胡伯)


说到hubay的学生,被大家熟知的就是希盖蒂(Joseph Szigeti

)、埃尔曼(Mischa Elman)和玛茨(Johanna Martzy)了,Geyer和他们一样,都有着匈牙利小提琴学派最明显的音色饱满圆润宽广华丽的特点和最明显的速度和力度的缺点。尤其是埃尔曼,七八分钟的流浪者之歌他能15钟拉完。当然你也可以认为这是他的特色。Geyer相对来说速度还算不是特欠的那种。相对保守的速度和优秀的左手技巧会让她所演奏的曲子变得自然舒适,不是卓越的表达,而是一种自然的流淌。


Geyer留下的录音应该不多,关于她的资料也很少,那位高人有她的资料还望不吝赐教。我手里只有这一张,反复的听了好几遍,实在是对我的胃口。




  

2019.2.21


评论

© 右手走调 | Powered by LOFTER